close
每看完一次傷心咖啡店之歌,總會有不同的感受,但是總要在過好幾各月才敢在翻開來再看一次,不像其他的書籍,傷心咖啡店之歌總會讓我血淋淋的開始檢視起自己的人生。
總覺得自己就像馬蒂,活在對人生的徬徨,總覺得看不見人生的方向,努力活了27年為了大家口中的一紙大學文憑,然後邁出學校的大門後,卻開始人生的徬徨。在職場工作了幾年,卻發現自己還是茫然的,這各社會總是說著要好好找到人生方向然後好好努力,但是知道方向在哪又有多少呢?從馬蒂的失業,彷彿見到了自己,不甘屈就低職低薪,卻也不願落進朝九晚五的束縛。對人生懷著許多的憧憬,想要擁有自由、夢想,總是掙扎不願就這樣糟蹋,卻發現困在重重生活裡,懷抱的夢想,卻化成生命燃燒的灰燼。想要掙脫這各牢籠,卻害怕掙脫了卻不知道如何去適應這樣的自由。
就像馬蒂的上司陳博士說的一樣,這各社會的價值觀在於金錢的多少,在於職位的高低,所以人人都在為了金錢,拼命開拓自己的地盤,一但離開了這各規則,好像就變成了特立獨行的人,而冷暖就要自嚐。但是從小父母卻殷殷叮嚀,循著大家走的路才是安全的,走上之後才發現內心的自我在不知何時已經失去。這樣讓我好害怕,怕的是當我走到生命盡頭,卻發現我的人生沒一件可以讓自己帶著笑容離開的事,是自己不知足,還是想太多,總是覺得生活可以過的不一樣,卻又害怕在找尋的過程,自己只是在庸人自擾。曾經隨手寫下了下面的文字:

我像一紙隨著風遊蕩的風箏...
跟著線的另一頭自己拔河,
多想要就斷了線自由地飛翔,
卻害怕斷線後隨著風的漂盪,而失去了方向
迷失了已不知道的我

書中總是反覆討論生命、討論自由,但是自由是什麼?海安說:「自由並不存在。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。自由像風,只存在於動態之中,當你的智識、你的文化教養讓你意識到『自由』這個概念時,自由就永遠不存在了 。」是阿…自由是什麼呢?自由不就是做自己想做,感受心裡最真實的快樂嗎!起碼對我來說,自由就是可以讓自己做能感覺快樂的事。
這本書寫了多人不同的人生,那麼真實,那麼像出現在身邊的人,生活在這個都市裡,生活有太多的事情要面對,尤其是面對都市裡的人來人往,我們都忘了停下來去想想自己為什麼要活著,也忘了生命走這一遭,不是讓自己過著樣板戲的生命而來,而是該讓自己好好的體驗生命的不同,或許我還是得走在大家都在走的路上,我也要找到自己的生命呼吸的出口,好好的品嘗自己的生命的滋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